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

在线咨询
微信

微信扫一扫

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

儿童故事——陪伴与成长

发布时间:2018-11-05 17:51

        小胖四年前在街头流浪,被民警发现送来救助站,经过社会调查,实地走访,发现小胖监护缺失,家庭贫困,中心评估后紧急介入,与其监护人协商后,签订监护权部分委托协议,由中心代为照顾小胖的生活。

       

   小胖自小就在外流浪,没念过书,进入中心时,已错过上学的年龄,智力发育状况相较于同龄儿童有很大的差距,根据其接受能力,中心为他开展替代式教育课程,包括语文,数学,生活常识等。课余时间培养儿童的兴趣爱好,开展各种社会融入活动,以便在未来能够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 有段时间小胖对下象棋非常感兴趣,就请老师们教他下象棋,最初他连象棋上的字都认不全,老师从教他认字,如何布局,学习象棋的规则,尽管学习的很慢,但他一直坚持,没有放弃,反而越挫越勇,经过一段时间磨炼,现在已经能和老师们战个旗鼓相当了。

         中心老师们经常开展儿童成长小组活动,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儿童学会与人沟通,团队协作,从游戏中获得成长,建立自信,小胖在小组活动中也成长了不少,从最初的不知如何表达到能表达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、收获。

     更有心理咨询师通过沙盘游戏,为小胖营造自由受保护的空间,通过长期的陪伴,发现他的闪光点,让孩子可以被看到,被理解,同时也对孩子的成长动态进行观察。

   

         时间过得很快,小胖一天天长大,在中心也学习了许多生活的技能,能够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,家里的情况也有了好转,中心协助小胖做回归家庭的计划,首先中心与小胖家辖区的派出所积极协调,为小胖顺利办理户口,这也是小胖一直心心念念的事,通过多次短期的归家生活,让他先有一个适应过程,在中心度过18岁生日后,小胖顺利的回归了家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离开的那一天,小胖没有沮丧和失落,有的只是回家的喜悦和对中心的感谢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轻轻说声再见,美好的未来向你招手,坚持努力,永不言弃。

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

版权所有© 宝鸡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    陕ICP备16017036号    技术支持: 竹子建站